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将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相类比是荒谬的》
2021-11-09 15:47

2021年11月9日,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将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相类比是荒谬的》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两年来,我在报端时常看到,少数立陶宛政客动辄将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相类比,由自身在苏联统治下遭受的悲惨经历推导出中国共产党也一样的残酷与专制。然而这种想当然的类比是极其荒谬的,表明立某些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缺乏基本的了解。

(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始终不屈不挠、奋力抗争,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求索,但均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命运。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点亮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它像光芒四射的灯塔,指明了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二)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建设和发展新中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常年战乱使新中国处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人口多,底子薄,经济社会秩序紊乱,还有外敌封锁。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激发出来,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发展的唯一路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下,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异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超过1万美元,处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行列,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2020年底,全国就业人数为75064万人。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不仅使中国人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更加致力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全过程民主体不只体现在几年一次的投票选举上,还体现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务决策上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不只体现在民主选举环节,还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其他环节;不只体现在政治领域,还广泛深入到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民众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民主生活丰富多彩。如今的中国,早已远离了禁锢和封闭,民主蔚然成风,人们心情舒畅,社会充满活力。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2020年7月,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在受访的1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人民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继续迈进。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选择、必然的选择。

希望上述内容有助于立陶宛朋友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国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以及中国人民的生活状态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