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工业
2004-05-27 19:44


    工业生产概况  西藏自治区的现代工业起步于五十年代末,先后建立了电力、采矿、毛纺、森工、食品、印刷、建材、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现有中小型企业260多个,国有企业职工5.1万人。 五十年代中期,为改变西藏地区缺油少煤的状况,在拉萨修建了西藏第一个公用电力企业——拉萨电站。随后,由国家投资在羊八井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兆瓦级地热电站。近年来,又先后开始建设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和查龙电站,其中羊湖电站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994年,西藏自治区电力装机容量为14万千瓦,年发电量4.3亿千瓦小时。 在矿业开采方面,现在年开采铬铁矿石7.5万多吨,硼砂1500吨,硼美石1.6万多吨。另外,罗布莎铬铁矿、山南铬铁矿的建设即将竣工投产。 轻纺工业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西藏自治区轻纺工业体系逐步建立起来。林芝毛纺厂为西藏最大的纺织企业,有纱绽2290个,每年消耗原毛平均在1250吨以上,产品有呢绒、毛线和毛毯等100多个品种,除满足区内需要外,还销往国内其他地区,部分产品运销国外。皮革工业是西藏的特色轻工业,那曲、日喀则、昌都、阿里和拉萨等地的皮革厂,生产重革、轻革、裘皮、皮衣、皮鞋、马具等50多个品种的产品。拉萨皮革厂1988年得到联邦德国政府援助,投资1300万马克,引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形成了年制革6万张,生产皮鞋4万双、皮件1万件的生产能力。拉萨啤酒厂经过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荣获“1994年中国公认明星啤酒”称号。 民族手工业 西藏自治区政府重视民族手工业的发展。1994年全区民族手工业总产值达5000万元,产品品种和规格2000多个。在现有的30多个民族手工业行业中,卡垫、地毯、氆氇、围裙、藏被、民族服装、民族鞋帽、民族家具、木碗、金银首饰及各种工艺美术产品被列为重点。这些产品既是民族特需品,也是旅游纪念品。氆氇是藏族人民一种普遍的家庭手工业产品,盛产在山南、日喀则及拉萨等地。西藏地毯为传统工艺品,供家庭铺床用的小型仿古毯,藏语称“卡垫”。江孜是著名的卡垫之乡,织法独特,色泽鲜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现在,除拉萨地毯厂和江孜卡垫厂外,织卡垫的乡镇企业遍及高原城镇和农村牧区。藏腰刀具有装饰、自卫、生产、生活等用途。拉萨、拉孜、当雄、易贡等地的腰刀最为著名,畅销国内外。藏帽种类很多,其中藏式金花帽最为有名,主要产在拉萨和日喀则等地,制作精细,分男女两种式样,为城镇和农牧区人民所喜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