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湾属于中国是国际共识》
2021-08-08 20:32
 

  2021年8月7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共和国报》发表题为《台湾属于中国是国际共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台湾问题严重干扰了中立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与此同时,许多立陶宛人对台湾问题还没有充分和明确的了解。作为中国驻立陶宛大使,我有责任并愿意向大家介绍台湾问题的由来与实质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处中国大陆的东南缘,是中国第一大岛,台湾地方政府所辖金门岛与中国大陆最近处相距仅10公里。早在1700多年前,史书就已记载了中国人民开发台湾的情景。12世纪中叶,宋朝就已在台湾设置行政机构并派兵驻守。1885年,清朝正式在台湾建立行省。1895年,清朝在与日本的战争中失利,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1937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194312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土地,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7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后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又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回归祖国怀抱,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但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国民党部分军政人员退据台湾,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迄今分隔长达70余年,但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第二,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历史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同胞使用同样的语言,有着同样的风俗习惯,绝大多数台湾居民的祖先均在中国大陆。两岸人民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肉之情,是“同门亲兄弟”、一家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在提出和平统一主张的同时,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措施,两岸的经济贸易迅速发展,人员往来及各项交流活动不断扩大。然而,20世纪90年代“台独”分裂势力及民进党当局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极力推行以制造两个中国为核心的政治图谋,试图分裂中国。这一行为严重损害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危害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危害了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19711025日,联合国第26届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并立即把台湾当局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目前,世界上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包括立陶宛在内,均遵照国际法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中国政府就台湾问题达成正式协议或谅解,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官方性质的关系,这也是中国与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四,中国实现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意志坚如磐石,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应由两岸人民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实现统一,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同样,中国政府也要求各国政府,不做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事情,特别是正确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在中国实现统一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台湾问题与中立关系。1991建交以来,中国和立陶宛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与合作。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段时间以来,立陶宛政府屡次在台湾问题上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通过互设“代表机构”给予台独势力实质性支持,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干扰了中国统一进程。立陶宛政府寻求拓展亚洲市场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经贸、文化交流之名进行政治操弄,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20211-4月,中国与立陶宛双边贸易额为80457.0万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3920.7万美元,同比增长21%;而中国台湾仅有2000多万人口,市场封闭且规模有限,立陶宛同期台湾双边贸易额仅为4590.5万美元。是否以立陶宛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刻意破坏中立之间正常的国家关系,需要立陶宛政府和人民做出明智的选择  

  台湾当局伙同“台独”分裂势力,大搞政治操弄,以开展经贸文化交流之名借机谋求“国际空间”、凸显“主权地位”,其背后目的是谋“独”,是为了满足一人之利、一党之私,弃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利益于不顾。希望立陶宛政府和人民擦亮眼睛,不要被“台独”分裂势力所利用。历史的车轮正加速前进,历史性错误必将被纠正。中国就台湾问题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无关所谓地缘政治,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国在平等互敬、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读者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现实状况以及未来前景,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政治敏感性,对中国推动统一的进程予以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