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抗击政治病毒》
2021-08-24 14:33
         2021年8月24日,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坚持科学溯源,抗击政治病毒》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肆虐全世界。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亿例,死亡人数近440万,给各国带来巨大创伤。面对疫情,合作抗疫是人类的共同诉求,也是唯一选择,中国秉持兼济天下的大国情怀,在国内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抗疫物资、疫苗等方面的大规模援助,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动力。近期,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炒作甚嚣尘上,我愿借此机会同立陶宛人民分享几点看法,以正视听。  

  首先,中国一贯主张以科学的、公正的态度开展全球病毒溯源,积极参与并全力配合相关科研活动。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人类认知有限,病毒溯源必须坚持科学态度、运用科学方法,依靠科学家而非政客、情报人员来完成,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20年以来,中方已经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尤其是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期间,专家们共同分析数据、共同实地考察、共同走访交流,不断凝聚科学共识,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没有发现2019年12月前武汉存在疫情规模性传播等重要结论,标志着当前阶段中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已有科学结论。这些结论的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必须得到认可、尊重和维护,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理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延伸,在全球多国多点研究业已发现的各种早期病例。  

  溯源是各国共同的责任。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溯源也是各国共同的责任。溯源工作的基础应是各方平等交流、相互信任、坦诚合作,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向调查,更不能搞“有罪推定”,预断结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信息和分享防控经验,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对于溯源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所有发现早期病例的国家都应参照中方做法,邀请世卫组织团队实地联合考察,根据世卫大会73.1决议要求,在全球范围内查找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坚持由成员国主导,在世卫组织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推进有关工作。  

  溯源必须拒绝政治操弄。从公然把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美国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今年2月,中国同世卫专家联合发布溯源联合研究的初步结论后,美方立刻宣称“专家组同中方有利益关系且工作不透明”,同时极力向世卫组织施压,联合专家组尚未发布第一阶段溯源报告,美方就已经起草了联合声明反对报告。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命令美情报部门对新冠病毒的溯源进行调查并在90天内向他报告,妄图改用情报手段进行所谓溯源,“拿着结论找证据”,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甩锅中国,推卸国内抗疫不力的责任。7月15日,世卫组织向成员国散发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将联合报告中认为极不可能的实验室引入作为重点,甚至提出要进一步探讨所谓“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的假设”,通篇聚焦来华溯源。遗憾的是,该工作计划内容未经世卫组织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起草过程不公开透明,刻意忽视国际社会广泛报道的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基地和威斯康辛州“电子烟疾病”等问题,同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符,同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明确结论和科学建议不符,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一份政治操弄的产物。公道自在人心,迄今已有7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在应对传染病大流行中,溯源始终是极重要一环,以防范并更好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公共卫生危机。当前,做好全球病毒溯源工作的当务之急在于消除“政治病毒”,避免将科学溯源变成“政治操弄”。古罗马哲人塞涅卡说过,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中方呼吁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加强团结而不是制造对立,坚持科学溯源而不是政治操弄,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