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行业监管,保障社会健康发展》
2021-09-07 19:12
 

   2021年9月4日,驻立陶宛使馆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加强行业监管,保障社会健康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段时间以来, 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旨在加强对科技、教育培训等行业监管与数据安全审查的新举措,引起世界各国关注。对此我愿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加强监管是强化反垄断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在多个场合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的要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定为2021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国的做法并非特例,国际社会对科技巨头公司权力和影响过度扩张、阻碍创新与竞争、加剧经济不平等的担忧与日俱增,全球反垄断监管趋势不断加强。近年来,欧盟连续出台《数字服务法》《数字市场法》等一系列反垄断法案和政策性文件,加大反垄断打击力度,说明这是各国规范新兴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二,加强监管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以教育领域为例,近年来大量资本过度涌入培训行业,贩卖焦虑和过度宣传异化了教育的本质,破坏了教育的公益性。我们把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落到实处,把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监管起来,不让良心行业变成逐利产业,这对教育而言是厚植根本是有利于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无论是针对互联网科技公司还是校外培训机构,中国监管政策出发点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由于近期的一些监管政策涉及境外上市企业,有观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可能因此放缓。在此我想强调,中国实行全面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中国采取的监管措施仅针对违规违法、干扰经济正常发展、危害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有助于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各方利益。中国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国与东盟和其他亚太地区15个主要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展现了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坚定决心。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步伐从未动摇,欢迎各国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分享中国高成长性的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时间将会证明,中国经济只会因监管而更加稳健发展,中国的创新将会释放出更大的活力,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并必将为促进包括立陶宛等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