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使馆发言人就立陶宛副外长普兰克维丘斯涉华言论发表评论
2021-11-10 16:36

问:日前,立陶宛副外长普兰克维丘斯表示,中国对待立陶宛的态度为欧洲敲响了“警钟”,立陶宛退出17+1机制的举动不是反对中国,而是支持欧洲,欧盟应用一个声音对外说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立陶宛方面近期就中立、中欧关系发表的言论。我们认为这些言论混淆是非,不符合事实,是完全错误的。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所有建交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立陶宛企图在台湾问题上搞突破,严重违背同中国建交时所做的政治承诺,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立关系出现当前的困难局面,责任完全在立方。我们敦促立方不要开历史倒车,不要做出错误决定。也相信包括欧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会对立方企图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的行径做出公正判断。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发起的跨区域合作机制,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也是对中欧合作的有益补充。欧盟作为合作的观察员,长期列席合作重大活动。立陶宛是否参与合作,同欧盟用一个声音对华说话没有任何关系。偷换概念、制造混乱并不能掩盖所犯错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